English

坚持发展经济和控制人口两手抓党团员要继续带头实行计划生育

李岚清在会见计划生育先进集体、先进个人和家庭代表时强调
2000-09-26 来源: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温红彦 新华社记者 尹鸿祝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在纪念《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、共青团员的公开信》发表20周年之际,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召开表彰先进电视电话会议。会前,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会见了计划生育先进集体、先进个人和计划生育家庭代表,代表党中央、国务院向20年来积极宣传《公开信》,为控制人口增长作出贡献的共产党员、共青团员和计划生育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。

李岚清说,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国策,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。党中央、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,各级干部辛勤工作,广大群众积极响应,使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,人口的过快增长得到了有效控制,生育水平下降到更替水平以下,进入了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。实行计划生育以来,全国少生了3亿多人,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,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、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。这个成绩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。这里面凝聚着包括大家在内的广大共产党员、共青团员、各级计划生育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。历史不会忘记你们,党和人民永远感谢你们。

李岚清指出,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,要在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,我国仍然面临很大的人口压力,控制人口数量,提高人口素质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。因此必须继续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,坚持发展经济与控制人口两手抓;必须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团员和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,在全社会倡导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良好风尚。

他强调,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,党中央、国务院作出了《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》,这是指导新世纪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中央《决定》紧密结合起来,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任务切实抓好落实。各级党委、政府要按照中央要求,继续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,切实加强领导,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,保障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。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计划生育工作,密切配合,齐抓共管,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行综合治理。全体党团员要继续按照《公开信》的要求,带头执行政策,带头宣传群众,带头服务群众,努力形成人人关心计划生育,人人为控制人口增长作贡献的新局面。

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。

国家计生委在会上授予北京市怀柔县等100个县级单位为“全国县级计划生育‘三为主’先进单位”荣誉称号;授予龙凤英等10位同志为“全国计划生育系统新时期最可爱的人”荣誉称号;授予王彩君等1004位同志为“全国乡(镇、街道)优秀计划生育工作者”荣誉称号;授予史淑珍等990位同志为“全国村(居)委会优秀计划生育工作者”荣誉称号;授予史明珍等981位同志为“全国优秀计划生育中心户组长”荣誉称号;授予包芳等30位同志为“解放军武警部队基层优秀计划生育工作者”荣誉称号。

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主持会议。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等出席会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